立法院長游錫堃力拚連任。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立法院長游錫堃力拚連任。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民進黨團今(29)日上午召開會議,確認通過提名游錫堃、蔡其昌角逐連任立法院正副院長,兩人將在下午2點半拜會民眾黨團,尋求擁有關鍵少數的8席立委支持,《台視新聞》YouTube、Facebook也將全程直播。而在拜會前,游錫堃發布公開信,承諾若順利連任,將依規定積極召開相關會議協商,合議促成「國會改革」。

游錫堃中午在臉書發布「游蔡配」具名的「敬致台灣民眾黨八位立委當選人先進的公開信」,先是感謝民眾黨接受兩人的拜訪請益,接著表示由於當前社會對政治人士閉門會談頗有意見,為了避免引起疑慮,因此在登門前開誠布公,採取公開信的方式,回應大家對國會改革的期待。

游錫堃說,他從政以來,以追求台灣成為民主憲政的正常國家為職志,民主政治就是議會政治,對於加強國會改革的理念,他與民眾黨團一致。

游錫堃指出,民眾黨團要求的「5大國會改革項目」,其中4項包括承諾修法建立國會聽證調查、第一會期修法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和立委利益迴避規範,以及朝向建立常設委員會單一召委制度,他謹以個人身分敬表贊同,若順利連任立法院院長,《立法院組織法》第3條第2項「立法院院長應本公平中立原則,維持立法院秩序,處理議事」之規定,積極召開相關會議協商,合議促成國會改革目標之達成。

至於承諾定期公布相關經費使用、貫徹公開透明原則,游錫堃指出,現行除了已依據行政院主計處中央公務機關會計月報規定,每月在網站上公告預算執行報表、會計報表、參考表等3項報表外,也接受立法院經費稽核委員會對立法院經臨各費之收支按月稽考。

立法院長的部分,游錫堃也樂意依法公布,其他若還有未盡事宜之處,未來也可以召開相關黨團會議協商處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