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能登半島發生嚴重地震。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日本能登半島發生嚴重地震。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日本石川強震發生至今快滿一個月,台灣的愛心捐款在短短2週突破25億日圓,約台幣5億4千萬,也被日本媒體大篇幅報導,除了金錢上的支援,台灣的慈善團體也已經進駐災區,每天在避難所提供民眾熱呼呼的餐食,讓他們感受來自台灣的溫暖;另外也有台籍救難人員在災後第一時間進入災區,成功救出受困民眾,他表示台灣民眾永遠記得24年前921大地震時,日本救難隊給予台灣的幫助,只要日本有需要,台灣隨時都會伸出援手,跟日本民眾站在一起。

捐款達5.4億 慈善團體進駐重災區近半月「每天供熱食」

日本石川強震,台灣民眾紛紛慷慨解囊捐款,兩週賑災專戶金額突破25億日圓,大約台幣5億4千萬,讓日本民眾感到「揪甘心」,除了金錢上的支援,台灣慈善團體也挺進災區。

台灣的慈善團體從13日起進駐石川重災區,每天提供災民暖呼呼的熱食,裡頭加入營養豐富的蔬菜,考慮到災區不少高齡長者,蔬菜全都切成一口大小,老人家也能安心大快朵頤,石川民眾直說感謝,大讚煮得真好吃。

慈善團體的台灣志工有不少人是自掏腰包前來,他們無私的奉獻,讓災民體會來自台灣的溫暖。

回報921大地震恩情 台灣志工盼災民挺過難關

而除了團體的志工活動,也有台灣的救難人員在災後第一時間便深入災區,台灣志工黃春源隸屬於日本跨政府救災團體,在地震後第二天進入重災區珠洲市,他發揮多年來的救災經驗,從瓦礫堆中順利救出生還民眾。

黃春源透露,原本跟家人到新潟旅行,劇烈的搖晃讓他覺得不妙,於是義無反顧地結束旅行,花了10個小時抵達災區展開救援,這一切都源自24年前的一份善緣。

1999年的921大地震,日本救難隊當天便趕到災區,當時黃春源也在災區救援,親眼目睹日本救難隊的協助,令他感動,「台灣的大家都還深深記得這份恩情」,他牢記這份恩情並伸出援手,並表示台灣會跟日本站在一起,期望災民能順利挺過這次難關。

日本/巫文嘉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