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UNRWA)人員日前被控,涉入哈瑪斯去年10月7日對以色列的恐攻,署長拉扎里尼26日宣布已經解雇被指控的員工並展開調查。消息一出,包含美國在內至少9個國家已暫停對這個機構的資助,以色列外交部長呼籲更多人加入這個行列,署長則強調,暫停援助的決定將威脅到他們在加薩的人道救援工作。

美國務院控12人涉案 聯合國秘書長獲知表震驚

以色列日前指控,有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人員涉入哈瑪斯去年10月的恐攻,資深以色列總理顧問雷格夫痛砲轟,這個組織把自己描繪成人道組織,自稱是救濟和福利組織,但與哈瑪斯的關係絕非偶然。

署長拉扎里尼26日發表聲明表示,立即終止被指控者的合約並展開調查,美國國務院表示,面臨指控的有12人,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里克指出,秘書長對這則新聞表示震驚,並要求拉扎里尼先生盡速調查此事。

歐美多國凍結資金 以色列外長要求調整救援機構

美國、英國、 加拿大、義大利、澳洲、芬蘭等國已經宣布,暫停提供這個機構資金,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表示,已經暫停所有尚未撥款及支付給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的資金,直到調查結果出爐,美方當然會密切注意此事。

以色列外交部長呼籲更多捐款者暫停資助,並提到加薩的戰後重建中,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的角色應該被取代。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不滿援助暫停 認影響人道救援

不過署長強調,暫停援助的決定將威脅到他們在加薩的人道救援工作,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也痛批這些國家的決定,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總統發言人魯代內赫呼籲這些國家,恢復對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捐款,因為這是人道問題。

巴勒斯坦囚犯低溫穿薄罩袍跪地挨批 以軍:符合國際法

另外,CNN記者27日在以色列跟加薩邊境目擊,以軍在攝氏10度的低溫中,讓二十幾名只穿著薄罩袍的巴勒斯坦人跪在地上,這些巴勒斯坦人蒙眼、赤腳、雙手反綁在背後,有人疑似體力不支癱軟在地。

以軍發布聲明說明,畫面上的人被懷疑涉入恐怖主義活動,他們在加薩被逮捕,並移送到以色列進行進一步偵訊,以軍宣稱,對拘留者的處置符合國際法要求。

CNN記者直擊以軍疑似不人道對待遭擄巴勒斯坦人。圖/CNN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