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與大洋洲友邦吐瓦魯的關係近期備受關注,原因在於吐瓦魯剛結束的國會大選可能左右政局。大選結果揭曉,立場一向挺台的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沒有順利連任,反而是主張要重新檢討外交的吐國財政部長順利當選。對此,外交部強調,新當選的議員們大多都是「友台派」的。而《台視新聞》也掌握了一份中國介入吐國大選的關鍵證據。

吐國財長「主張檢討外交」 欲角逐新任總理

吐瓦魯總理拿塔諾一年多前率團來訪,總統蔡英文在府內設國宴款待,拿塔諾總理立場一向挺台,在他的帶領下兩國邦誼穩固,但就在1月26日的吐國國會大選,拿塔諾在競選中落敗,沒能順利連任,外界擔憂台吐邦誼恐怕生變。

吐瓦魯總理拿塔諾一年多前率團來訪。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指出,根據目前的資訊判斷,吐瓦魯「友台派」的議員可能還是居多數,但假設角逐總理的人選是現任吐國財政部長,變數恐怕就會比較大。

外交部強調,綜觀吐國目前的政壇情勢,「友台派」依然佔大宗。不過就在大選前,吐瓦魯當地媒體收到一份來自中國《環球電視》的的郵件,要求撰寫800字的評論,聚焦「台吐斷交」的消息,只要照做就能拿到450元美金,約合1.38萬新台幣的報酬,明顯就是中國用金錢利誘企圖介入大選。

中國疑介入台吐邦誼。圖/王定宇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對於中國撒大幣的攻勢不斷,我方必須審慎因應,也可以就此看到,中國為了能夠羞辱台灣,花錢在所不惜,也提到吐瓦魯當地民眾認為中方此舉非常汙辱人。

而吐瓦魯將在兩週內從16位新當選的國會議員中選出新任總理,對外方針是否轉向?我國外交體系勢必得密切關注。

台北/林宸頡、蕭睿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