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新手駕駛即便拿到駕照,對開車還是沒有信心,甚至因不熟路況跟法規導致肇事機率較高,而交通部公路局已規劃「初次領有駕駛執照違規班」,在新手駕駛取得駕照一年內,如果被記交通違規點數達6點,就要強制上三小時的新手講習課程。

新手駕駛肇事率較高 1年內上路違規率約15%

有不少民眾即便拿到駕照後,還是不太熟悉路況,因此選擇在週日加緊訓練道路駕駛課程。駕訓學員表示,駕訓班有點像照表操課,而道路駕駛課程則比較有臨場感、比較真實。

畢竟拿到駕照跟實際上路開車還是有段落差,新手駕駛肇事率一般統計也相對較高,根據公路局的資料顯示,新手駕駛取得駕照1年內事故率約10%,違規率則落在15%,跟一般駕駛相比高出不少。

新手駕駛取得駕照1年內事故率約10%。圖/台視新聞

因此交通部將規劃新手駕駛取得駕照1年內,如果被記的交通違規點數達6點,必須強制上3小時講習課程,像是板橋監理站二月份就將開出首個機車新手駕駛違規班,但有駕訓課程的教練認為,這只是治標不治本。

交通違規點數達6點,必須強制上3小時講習課程。圖/台視新聞

「新手駕駛違規班」可行?教練:恐治標不治本

駕訓教練湯幃捷指出,對學員來說,這不見得是比較完整的教育過程,因為記6點的期間也有可能發生重大意外,對一般用路人也不太公平。

教練建議,比起上路後肇事再上課補救,更該把取得駕照的標準提高,畢竟開車上路有風險的可不只有駕駛,其他用路人也會受到影響。

台北/陳酈亭、黃明聖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