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鬧人力荒。圖/台視新聞
醫護鬧人力荒。圖/台視新聞

新冠疫情之後,護理人力大量流失,因為沒有人力照護病患,導致許多醫院不得不關閉病房,還有醫師PO出醫院病房閒置的照片,只見原本的病房已經變成雜物間,就連查房巡邏表的白板上也可以看出,因為沒有護理師,醫師也不用巡房了,由於衛福部遲遲沒給出三班護病比的入法時間表,讓護理界相當不滿,直言年後還會再有一波離職潮。

護理人力荒!醫院關病房 原處竟淪「雜物間」

救護車載病患進出醫院,近來因為寒流影響,加上呼吸道病毒肆虐,不少醫院都傳出急診爆量,還有急診醫師點出,現在各大醫院會有這麼多病人在急診等床,關鍵就在於可以使用的病房變少了!

只見原本的病房淪為雜物間,醫療用品堆在走道,紙箱雜物也放在病床周圍,就因為全台醫院鬧護理人力荒,讓許多醫院不得不關閉病房。

病房關閉淪為雜物間。圖/台視新聞

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指出,一個更重要的長期原因,就是關了許多病房,醫院因為缺乏護理師,這些病房變成倉庫,急診排隊躺在那邊的病人變多,整個台灣的醫療品質下降,亞洲四小龍中,台灣下降幅度最大。

衛福部三班護病比標準3/1上路 新制獎勵未強制

以北市聯醫陽明院區來說,目前已經關閉一個收治內、外科病人,大約50床的病房,如果再加上其他零星關閉的病床,總計約80床,占院區總病房數將近2成。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關近2成病房。圖/台視新聞

另外像是樹林仁愛醫院,內科病床也關了30床;台北馬偕ICU病床則是輪流縮減,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顧問陳玉鳳就說,大家最生氣的是,本來告訴開會團體說2026年會分兩階入法,部長跟詐騙集團一樣,突然又改口說沒有規劃時程,有護理人員說過完年後,在二、三月的時候他們大家都會離職。

雖然衛福部公布三班護病比標準,預計3/1上路,但新制只用鼓勵的方式,讓達到目標的醫院獲得獎勵,卻仍未給出入法時間表,讓護理界感到不滿,就怕加速護理人員流失,才是全民皆輸。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