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自來水價格已經將近30年沒有調漲,在台水公司50週年的紀念活動上,董事長受訪提出,針對每月50度以下的民生用水,研擬調降價格,不過對於用水大戶可能拉高級距,用得越多、費用越高。對此台水公司強調,這只是內部研究,目前沒有提出具體調整的方案。不過目前電價四月喊漲,如果水價同時調整,台灣民眾可能面臨更大的生活壓力。

用水未滿50度家庭擬降2% 大戶「增級距」漲價

轉開水龍頭,自來水嘩啦啦流出,日常用水方便又乾淨,重點是還很便宜,台灣的水價排名世界第三低,而且已經凍漲將近30年,台水董事長李嘉榮表示,已經研議調整方案。

調整方向可能是,每個月用50度以下的一般家庭,大約占台水整體用戶的92%,水價不漲反降,降幅可達2%,至於用水大戶只佔用戶數8%,用水量卻高達4~5成,未來研擬調整級距,從現行的四級,拉高成六到七級,等於用水越多,價格就會越貴。

不過台水強調,這只是內部研究,並非具體調整方案。

水價世界第3低 台水30年未調價「去年虧43億」

台水公司副總武經文表示,「大家都有不同的建議,我們都有納入考量,基本上總要有各方的共識,前提是不影響民生物價,也要讓我們財務上有所改善」。

為了避免衝擊民生,台水繼續咬牙苦撐,但成本持續飆升,台水公司去年虧損就高達將近43億元。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指出,水資源的情勢,還有氣候變遷的影響,再加上電價物價等等的調漲,因此水價的檢討是有必要的。

不只水價漲聲響起,電價調漲更是刻不容緩,時間點就在4月,台灣若一次迎來水電雙漲,勢必增加民眾的生活壓力。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