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院判決出爐,要求以色列採取措施,防止加薩種族滅絕行為。圖/翻攝自X@CIJ_ICJ
國際法院判決出爐,要求以色列採取措施,防止加薩種族滅絕行為。圖/翻攝自X@CIJ_ICJ

以哈戰爭未見停歇跡象,國際法庭26日裁定,以色列在加薩走廊與哈瑪斯交戰時,應採取行動防止種族滅絕行為,不過國際法庭沒有要求立即停火。

哈瑪斯在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南部,以色列官方指出,有1200人被殺害,大部分是平民,並擄走約240名人質,以色列隨即對加薩展開反擊,雙方交戰至今,加薩衛生當局稱以色列的軍事行動導致逾2萬50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南非指控以色列在加薩犯下種族滅絕,向國際法院提起控告,《路透社》報導,國際法庭26日做出裁決,以色列必須確保軍隊不會犯下種族滅絕罪,並採取措施改善加薩巴勒斯坦平民的人道處境。

國際法院17名法官組成的小組中,有15人投票支持採取南非要求的大部分緊急措施,且以色列必須報告在一個月內採取的措施;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國際法院沒有下令以色列停止在加薩的軍事行動。

國際法院也嚴重關切加薩人質的命運,並呼籲哈瑪斯和其他武裝組織立即無條件釋放人質。

以色列針對國際法院的裁決不滿,要求徹底駁回此案,並表示尊重國際法及有權保護自己,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直言,針對以色列的種族滅絕指控令人憤慨,將採取必要措施保護以色列,他也提到,剝奪以色列這項基本權利的卑鄙企圖,是對猶太國家的公然歧視,並遭到嚴正拒絕。

巴勒斯坦外交部表示,這項裁決是一個值得歡迎的提醒,「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哈馬斯高級官員指出,這將有助於孤立並揭露以色列在加薩的罪行。

提出控告的南非對判決結果感到欣慰,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肯定國際法院,認為這是走向正義的一步,並希望以色列能遵守裁決。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