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春節進入倒數階段,但對不少勞工朋友來說,飽受通膨衝擊,導致生活開銷增加,過年手頭只會更吃緊,今年上班族兼差找外快意願也大增,創下16年來的新高,除了想靠自己加薪之外,春節打工財的酬勞更加優渥,也是不少上班族寧願犧牲假期投入打工族行列的首要原因之一。

薪水不夠用 上班族願犧牲假期賺過年紅包

春節將近,對年終不如預期的多數上班族來說,手頭更吃緊,多數人想趁年節期間找兼差賺外快,搶一波年節打工財。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統計,今年上班族的兼差意願創下16年來新高,有高達98.7%的勞工透露想利用春節期間兼差賺外快,比例不但略多於去年的的98.4%,更遠遠超越2009年金融海嘯的91.5%。

人力銀行調查,今年有近99%上班族想趁春節賺外快。圖/台視新聞

尤其春節打工酬勞更優渥,往往是2至3倍起跳,民眾指出,有些人會去展覽打工,或是去年貨大街賺外快,也有民眾表示,過年期間會去打工是因為薪水2倍或3倍起跳,賺多一點再返鄉。

薪水加倍賺 年貨大街、賣場銷售員受歡迎

年節最夯短期工,絕對是年貨大街莫屬,人潮多,錢進得也快,因此大賣場的年貨銷售員、年貨大街銷售員都擠進最熱門榜單前3名,春節連假各觀光景點也很缺工,變成多數上班族賺外快的熱門選項之一。

春節熱門短期工。圖/台視新聞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分析,受通膨壓力,勞工沒有加薪,春節期間薪資又比較高,這樣的誘因讓許多人為了補貼家用,寧可犧牲春節期間與親友團圓的時間。

想過個好年,上班族們光靠微薄薪水根本不夠用,只能犧牲假期,自己替自己加薪。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