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回應吐瓦魯可能與我國斷交一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國務院回應吐瓦魯可能與我國斷交一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結束總統大選後,諾魯15日無預警宣布與我國斷交,並恢復和中國建交,外傳我國友邦吐瓦魯可能在大選後可能與中國建交,美國國務院鼓勵各國擴大與台灣之間的交流。

日前澳洲媒體報導,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紐透露,國內消息人士指出,吐瓦魯可能在1月26日大選後,跟隨諾魯外交轉向,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等同與台灣斷交。

根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回覆中央社的郵件中指出,美國認為台灣是可信賴且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台灣在世界各地的夥伴關係,不論是官方或非官方的,都為這些國家的公民提供顯著並且可持續的利益。

發言人提到,美方有看到吐瓦魯正考慮外交轉向的相關報導,美國鼓勵各國擴大與台灣往來。

我國外交部在21日已回應,台吐兩國關係建立在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上,雙方珍惜彼此的堅實友誼,未來也將在各領域中持續強化合作,追求共榮發展。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