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王國材。圖/台視新聞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台視新聞

機師工會於25日決議,若協商未果,將於2月7日至2月18日、3月30日至4月7日發動罷工,罷工範圍涵蓋春節與清明節兩大連假。今(26)天交通部長王國材透露,勞資雙方針對薪資部分的歧見還是很大,且雙方態度強硬,但仍持續努力溝通當中。

王國材說,到昨晚雙方的歧見感覺還是非常大,交通部也持續溝通,希望勞資雙方的條件可以再趨近一點,而這次雙方態度比較強硬,因此在溝通達成共識的部分會比較辛苦,但交通部仍持續努力,除此之外,王國材也透露,雙方主要是在薪資部分很難達成共識,機師工會希望20%。

至於疏運備案,王國材說明,這次春節大概每天國際出入境大概是15.1萬名旅客,搭長榮航空大概是3.8萬名旅客,預估受罷工影響的旅客大概是1.5萬人、約一成左右,但實際影響人數應該會比一成還高。

接著王國材被問到,為何還未修法訂定罷工預告期一週以上?他回應,在108年勞動部辦了很多場公聽會,當時勞團極力反對,也涉及勞資爭議處理法,希望民航法可以修正,但法律修正需要經過立院,因此這個部分無助於眼前的危機,現在重點還是要先避免罷工。

最後王國材指出,雙方若是協商破局,簽轉以及國際航空的協助都會有,也包括各個機場的佈設都有在研議當中,但還是希望勞資和諧達到共識,讓罷工落幕。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