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超徵稅收來到3671億,創下史上第三高。圖/非凡新聞
去年超徵稅收來到3671億,創下史上第三高。圖/非凡新聞

又有機會普發現金6000元了?去年超徵稅收來到3671億,創下史上第三高,也是連續7年歲入歲出賸餘的紀錄,行政院今(25)日透露兩大使用方向,除了會優先還債,也要用來加強建設投資,不過有立委就呼籲,直接每個人發1萬元大紅包。

還稅於民?稅收超徵 民眾期待再次普發現金

實際詢問民眾,有人認為,「(1萬元)那更好啊!更好!小朋友呀、還有一些家庭的開支,都有在使用」、「我還是希望能夠發6000元的現金,發愈多愈好,花在家用上面,帶家人出去吃東西,生活過好一點。」

2023年超徵稅收來到3617億,創下史上第三高,連續3年超徵率超過1成,民眾對「還稅於民」、「全民發大紅包」有所期待,不過行政院25日院會宣佈2大使用方向。

民眾期待再次普發現金。圖/台視新聞

曝稅收超徵用途 行政院:優先還債、加強建設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相關經費的運用,會堅守財政紀律,會鎖定『優先還債』,以及『加強建設投資』2大目標,穩健符合國家與國人需求的方式,妥善運用相關的財源,推動國家的政務,讓台灣能更永續地發展。」

稅收補貼勞健保、台電虧損? 行政院:廣納意見

外界也好奇超徵稅收,是否會用來補貼勞健保,或是彌補台電吸收燃料成本的鉅額虧損?行政院表示,會廣納社會意見,就總體賸餘情形來進行討論,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指出,「我們在去年連續7年,總預算都有歲入歲出的賸餘,2022年更高達5000億元,所以讓我們在疫情之後能強化社會韌性。」

回顧2022年,稅收超徵4500億,扣除應分配給地方政府的稅收後,中央還能運用3800億,其中的1800億就是用來「還稅於民」,全民普發現金6000元,1000億拿來強化傳統產業、農漁業跟觀光業等。

這回如何把去年超徵稅收花在刀口上?持續考驗政府通盤規劃。

台北/高昱晴、邱文傑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