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國三生割喉案枉死的學生,今(25)天中午舉辦告別式,他的父親也對外發表聲明,同時教育部長潘文忠以及新北市長侯友宜也都到場致意。

國三生割喉案告別式 侯友宜、潘文忠到場致意

國三生割喉案舉辦告別式,死者的父親現場對兒子親情呼喊,說15年的相處真的太短,希望來世能再相聚,除此之外,家屬也發表聲明,強調希望尋求司法正義。

告別式現場氣氛哀戚,教育部長潘文忠還有新北市長侯友宜都到場致意,潘文忠表示,「教育部還有整個中央的部會以及相關的教育團體,就未來的校園安全還有相關處理機制,目前已有多次的討論,也有相當具體的成果,希望相關措施與資源能夠協助到第一線的老師,來維護學生安全。」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台視新聞

告別式最後,所有的家屬和同學施放彩色氣球,送他最後一程,被害人的爸爸也強調,會為了兒子繼續堅強,尋求司法正義。

被害人父親聲明全文:

晴天霹靂!快樂出門,回來卻是冰涼屍身!當天中午接到老師緊急來電説我的兒子已送急診,要我趕緊過去醫院,一連串接踵而來的打擊。一、救護車上到院前已心肺功能停止。二、到院緊急搶救一幕幕手術的剖心、切肺等血淋淋畫面,及醫師告知不樂觀。三、上葉克膜急救,隔日宣告死亡。四、刑事鑑識過程。五、次日法醫來相驗。六、法醫告知需要解剖才能知道真正死因。每一次都讓我想問何時才能讓死者安息,縱然憤怒、心情煎熬仍然悲痛答應解剖。


我的心肝寶貝在這個事件中深受重重傷害,我們家屬不僅悲痛萬分,還要遭受詐騙、假消息的干擾。為了希望真相大白,讓兇手及教唆者能夠接受制裁,我們只能無奈被迫承受接踵而來的傷害,面對法律是如此嚴謹的檢視被害人,我們希望同等標準來審視教唆者及殺人者。


因此,我們祈求法院能夠公正的嚴判,真正替我兒子討回公道,不讓殺人犯及教唆犯逃過他們應有的懲罰;不要讓我們家屬認為「年齡」導致司法成為一座失衡的天秤,因年紀較小不斷犯錯成殺人魔者,還可一而再的被保護。


選擇一直不出聲,是因為我們的弱勢家庭身分,深怕説錯話會被輿論攻擊,我相信很少人能真正體會我們家屬的痛。我們很想知道當下發生什麼?只能憑藉後來網路資訊和報導內容拼湊當時事發情形,但也不是很完整,而且為了讓司法能夠秉公處理,我們才選擇沉默。目的就是不想讓人有見縫插針的機會,對我們家屬進行再次的傷害。


我無法理解兇手當時凶狠心態,更無法了解為何一再犯錯,且一手毀掉他人幸福的殺人兇手是不可教化的。難道司法不該有遇重大殺人犯強制執行死刑的機制嗎?還是要一再保護兇殘之人,以後出來再殺人,再來後悔嗎?


我常在想若當時無教唆者,是不是就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教唆者的罪責不該比照殺人者嗎?教唆者的惡行難道不應該受到法律的嚴懲嗎?這些人留在一般學校中,無疑是一個不定時的炸彈,什麼時候會引爆,無人可知也無法可防備。懇請司法裁定能夠審慎考量究竟是少數的人權重要,還是多數一般學生的生命安全重要呢?希望用我孩子血淋淋的教訓,可以喚起大眾關注司法遇重大刑事案件機制,不讓違法者踐踏了司法真正的公平正義!


另外非常感謝「孩想陪你長大」因本案件如此致力推動改革,我們日後在照顧姐姐之餘,也會參與推動改革活動。也請各界伸出有力的雙手共同捍衛年輕的生命。痛失愛子令我們的家庭陷入愁雲慘霧之中,媽媽的心情也瞬間跌入谷底情緒,夜夜難眠,失控要找小孩。


本來兒子可以幫我們照顧生活無法自理的姊姊,也是媽媽唯一希望,如今家庭破碎,只能一肩擔起,而我的喪子之痛也難以撫平,還要盡力維持整個家庭的生活,真的痛不欲生,如果因為法律的縱容就會有更多跟我們相同遭遇的人。感謝各界善心人士幫助及新北市政府協助成立專戶,使得我在專心處理兒子後事的情況下,可以為無法生活自理的姊姊在未來生活照護上提供幫助。


最後在此提出家屬的沉重呼籲:司法機關能夠真正成為人民安全的保護傘,為無辜身亡的受害者伸張正義,給予殺人者和教唆者應有的刑罰。


新北/李若慈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