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來最強寒流逐漸減弱,但要回暖還沒這麼快!氣象署提醒,週四到下週日(25至28日)這四天將會逐日緩慢回溫,中南部要留意日夜溫差大,要等到下週一(29日)才會明顯回溫。這波寒流也讓心血管疾病及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加,醫師示警,按照過往經驗,當寒流過去、開始回暖時急診都會爆滿,提醒民眾還是要注意保暖。

下週日前北部14度 中南部日夜溫差8度以上

挺過了入冬最強寒流最冷時間點,想要真正回暖恐怕還得再等等!週四寒流逐漸減弱,不過一路到下週日,這四天的回暖幅度都相當有限,北台灣要等到下週一才盼到氣溫明顯回升。

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表示,北部在週日之前整體溫度都還是14度以下,中南部地區則是日夜溫差比較大,可能來到8度以上。

氣象粉專「林老師氣象站」說明,氣溫要到週五中午才會緩慢回升,但幅度有限,尤其清晨各地還是非常寒冷,西半部要留意日夜溫差大。

強烈冷高壓無縫接力 明顯回暖時間晚1天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則指出,原先的強烈冷高壓已經減弱、準備東移,但後面又有新的強烈冷高壓再度補充下來,兩股冷高壓無縫接軌,因此明顯回暖的時間會再往後延1天左右。

急診2類嚴重患者增 醫示警:回暖再一波就診潮

而寒流來襲,包含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這兩類病患明顯增加,且嚴重程度都較高。醫師提醒,早上起床要注意「這件事」。

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林謂文說明,天氣寒冷的時候「眩暈」會更加嚴重,長者、有慢性病及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突然起身時可能因低血壓或腦循環不足造成頭暈眩暈,進而發生跌倒意外。

醫師也示警,依照過往經驗,當寒流過去、開始回暖時急診都會爆滿,因此提醒民眾,未來幾天保暖工作還是不可輕忽。

台北/李素瑜、王秋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