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中聯部長劉建超將接任中國外長。圖/翻攝自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官網
傳中共中聯部長劉建超將接任中國外長。圖/翻攝自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官網

美國《華爾街日報》24日報導,近來訪美備受矚目的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很有可能是新一任中國外交部長人選。劉建超曾是中國「獵狐行動」的要角,負責追捕逃亡海外的中國貪腐官員,在中國外交體系相當罕見,過去跟美國打交道的經驗不多,被視為沒有「戰狼味」的外交官。

華爾街日報:中共中聯部長劉建超 將接任中國外長

中國前外交部長秦剛去年6月消失後,外長一職由前外長王毅暫代,不過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王毅只是過渡人選,新一任外交部長人選有可能是現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

現年59歲的劉建超,曾在英國牛津大學主修國際關係,目前掌管的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負責跟越南、北韓等共產黨國家建構政黨外交,相較於中國歷任外長,跟美國打交道的經驗不多。特別的是,劉建超曾是中國「獵狐行動」的要角,負責追捕逃亡海外的中國貪腐官員,在中國外交體系相當罕見。

《華爾街日報》指出,正是因為劉建超完整的黨務經歷以及政治忠誠,讓劉建超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青睞,不但讓他接待美國代表團,1月更派他出訪美國,跟美國商界、國務卿布林肯等官員會面。

據了解,劉建超一口流利的英文還有不照本宣科的言論,讓美方耳目一新,被視為沒有「戰狼味」的外交官。劉建超很可能在中國3月召開的兩會期間,才會受到正式任命。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