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銀行新增房貸金額連兩個月飆高。圖/非凡新聞
五大銀行新增房貸金額連兩個月飆高。圖/非凡新聞

因為缺工、造價高漲,導致營造廠難發包,開發商也放慢腳步,去年第三季「建築延期開工」的數量寫下14年新高,而刷新歷史新高的還有上個月的新增房貸,受惠年底交屋旺季跟「新青安」助攻,五大銀行新增房貸金額,已經連兩個月飆高。

新青安主宰房市買氣 新申貸衝360億占比36%

隨著年底交屋旺季跟新青安助攻,上個月新增房貸逼近千億元大關,再度寫下歷史新高,其中五大銀行新承做新青安的占比就突破36%。專家示警,若再加上低首付的「建商貸」,首購要評估寬限期後的還款能力。

五大銀行新增房貸。圖/非凡新聞

住展雜誌發言人陳炳辰表示,「小宅熱潮或是一直在使用新青安,或是低首付的情況之下,可能這些民眾要去思考說,如果房市一旦有些變動性的時候,他們會不會在這些房產上面,會面臨一些考驗,他們可能就要去思考,第一、他們在寬限期之後的狀況;第二、他們可能還要去思考,他們資產實力的累積。」

缺工漲薪雙利空 房市爆14年最大延後開工潮

房貸創高的同時,也掀起2009年以來最大的「開工展期潮」,去年第三季有1.9萬戶延期開工,已經連8季破萬戶,尤其推案量大的台中居冠。專家點出,缺工、料漲導致營造廠難發包,開發商也會謹慎評估開發時程,不過建商認為缺工問題正在緩解。

科達建築董事長賴建程認為,「大型的廠房陸續地落成,我想這個缺工、缺料這件事情會稍微緩解一些些,壓力不會那麼大;另外,這件事情也非常感謝政府,其實政府持續陸續在開放外籍移工,除了過去的公辦都更以外,現在很多建案都開放外籍移工,我想可以慢慢抒解一些人力上面的壓力。」

上一波建物大量延期開工是落在2015到2016年,當時主要面臨到市場不景氣,如今造價上揚,也讓開發商放慢腳步,引進外籍移工,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來緩解缺工窘境。

台北/高昱晴、邱文傑、林書賢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