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聲援陳俊翰。圖/台視新聞、翻攝自FB@柯文哲
柯文哲聲援陳俊翰。圖/台視新聞、翻攝自FB@柯文哲

前中國《央視》記者王志安日前來台觀察台灣選舉,更受邀上網路脫口秀節目《賀瓏夜夜秀》分享,不料一句「民進黨把殘疾人推上舞台煽情」,被指暗諷不分區立委提名陳俊翰律師,引發外界眾怒,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24)天也發文強調,把他人身體缺憾變成節目訕笑橋段,當然需要檢討,他也為陳俊翰說話,「我們有不同的黨派立場,對於各項公共議題、對候選人可以有不同的偏好,但對於每個『人』的尊重不能忽略」。

柯文哲晚間發文提到,王志安此次來台灣觀察2024大選,也做了許多報導,評論是好事,但政治評論若出現嘲笑身心障礙者候選人是非常不妥的行為,他強調身心障礙者和所有公民一樣,享有參政權、選舉權,也需要有了解他們生活狀況、問題的人代為發聲,「脫口秀固然有票房考量,但是面對弱勢的一方應該展現更多的同理與溫暖」。

柯文哲進一步提到,此次民進黨提名的陳俊翰是一位勇敢突破身體限制的「非常律師」,相信這也是民進黨提名他的原因,若只是簡化為「推上去煽情」的秀,把他人身體缺憾變成節目訕笑橋段,當然需要檢討。

柯文哲認為,大家有不同黨派立場,對於各項公共議題、候選人可以有不同偏好,但對於每個「人」的尊重不能忽略,他時常提醒自己,也希望營造更友善的社會環境,「在邁向民主的路上,我們應盡力使每個人都能平等參與、促進共融」。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