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氣象站人員除雪。圖/台視新聞
玉山氣象站人員除雪。圖/台視新聞

本次寒流來襲凍全台,原先預計明(25)天開始漸漸回溫,不過前氣象局長鄭明典則點出「預報回溫的時間往後延」,因為日本海的低壓正在強化冷空氣往南的趨勢;另外,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將本次寒流,與八年前的霸王級寒流作出比較。

鄭明典透過臉書指出,這次日本海這個低壓強度不弱,更特別的是,不斷有小低壓在西側生成然後並入主低壓,結果是主低壓呈現近似滯留狀態,強化了冷空氣往南的趨勢,也延長了冷空氣影響南方的時間,因此預報回溫的時間將往後延。

另外,這次的寒流讓全台都相當有感,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拿出八年前的霸王級寒流相比指出,雖然這次的寒流連高雄都跌破10度,算是全台都冷得非常有感,但整體上各地最低溫,還是比2016年的霸王寒流高了3-4度,只能說那年的極端低溫真的是難得一遇,不過有趣的是,這次的寒流玉山最低溫-11度,比當年的霸王級寒流的-8.1度還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