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松長執導的《金門》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圖/視納華仁文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江松長執導的《金門》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圖/視納華仁文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美國影藝學院公布第96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入圍名單,由台裔美籍導演江松長所執導的紀錄短片《金門》,挺進最佳紀錄短片獎前5大強片,為台灣紀錄片開創歷史新猷。

《金門》以導演江松長的第一人稱視角,描述金門地處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特殊地位,以及台灣人的認同危機,英文片名「Island in Between」隱喻金門與台灣。

得知入圍5強消息,江松長透過社群平台分享心情,他直呼「令人驚訝!,既激動又感激」,感謝朋友們的愛,特別感謝金門的鄉親讓這部影片成真,「現在要去拍點什麼!」

文化部長史哲恭喜《金門》取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入圍,他提到,這是繼2021年導演鍾孟宏執導《陽光普照》入選奧斯卡15強短名單後,導演江松長執導的《金門》今年出征奧斯卡競賽,從各國強片中脫穎而出,代表台灣電影作品產創能量源源不絕,且屢獲佳績。

文化部指出,《金門》以溫柔且具人文關懷的角度描寫離島的金門人日常,也用外地人的視角觀看當地生活,其中描述導演江松長父親曾在金門當兵的回憶,試圖從不同角度談台灣、金門與中國之間的關係,獲得許多國際迴響,該片在「紐約時報」Op-Docs平台播出後,已獲不少觀看次數,許多觀眾更從中找到共鳴。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