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波寒流發威,有網友就聯想到,上一回2016年曾出現俗稱的「霸王級寒流」,而這波寒流是否比2016年更冷?根據氣象署資料分析,2016年霸王級寒流,當時台北站測得平地最低溫只有4度,這回最低溫則有7.4度,另外2016年 寒流來襲,海拔200公尺丘陵地,就出現降雪,有氣象粉專提醒,雖然這回跟2016年霸王級寒流相比,是小巫見大巫,但未來36小時將會非常冷,呼籲民眾 做好保暖工作。

玉山步道一度積雪10公分 天池山莊基地台被覆蓋「恐釀斷訊」

白色雪花跟著強風起舞,風雪交加相當壯觀,玉山氣象站23日清晨又鋪上白色地毯,所見之處幾乎被白雪覆蓋,其中玉山主峰步道風口段,一度積雪達10公分。

南投天池山莊則是在上午7點降下瑞雪,直到下午2點才停,積雪至少6公分,連手機基地台、太陽能板,也被大雪覆蓋,晚間有斷訊可能,天池山莊工作人員張瑞明表示,現在雪大概只有6公分深,有的踩下去就鞋子會埋掉。

回顧霸王級寒流 台北僅4度、海拔200公尺降雪

各地山區降雪,寒流發威,讓許多民眾回想起,2016年1月的霸王級寒流,對比這次寒流究竟有沒有比較冷?實際透過,氣象署資料比一比,2016年俗稱的「霸王級寒流」,當時氣象署台北站,測得平地最低溫只有4度,這回最低溫有7.4度,而當時最低海拔200公尺,丘陵地就有降雪,這回寒流至今最低約海拔800公尺山區,才有降雪,至於氣壓值也是2016年寒流較高。

2016年霸王級寒流,平地最低溫4度。圖/台視新聞

也有網友說,兩者差太多了,當時「霸王級寒流」連踩到地板都受不了,氣象署預報員朱美霖解釋,跟2016年的冷空氣相比起來,冷度沒有到這麼的顯著,雖然降雪機率降低,但明(24)天還是不排除可能在3千公尺左右的中南部高山上面,會略微有一點點降雪的機率。

網友認為2016年寒流更冷。圖/台視新聞

威力不及霸王級寒流 氣象粉專:未來36H仍冷

民間氣象粉專,天氣即時預報則發文表示,這次寒流有兩個重點特別提醒,長時間低溫加上大範圍陰雨,因此白天無法回溫,濕冷感受更明顯,與2016年的霸王級寒流相比,雖然是小巫見大巫,但這次「連續低溫、潮濕」讓人不好受,未來36小時除了冷還是冷。氣象署也預測,要到25日寒流才會逐漸減弱,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

氣象專家提醒,未來36小時仍冷。圖/台視新聞

台北-南投/楊祥瑜、陳建國、曾如成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