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白聚焦國會龍頭之爭,民進黨黨內定調,堅定提出「游錫堃搭檔蔡其昌」,尋求連任,但有綠委分析,民眾黨可能採取「分裂投票」,展現牽制兩黨的態度,但無法發揮關鍵少數效果;而國民黨確定推出韓江配後,則立刻去拜訪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和陳超明,尋求支持。

韓、江喝咖啡拜訪爭支持 無黨籍陳超明、高金素梅表態挺藍營

見到老朋友聊到停不下來,「韓江配」歷經戲劇性轉折,順利出線後,第一個行程,就到立法院找高金素梅喝咖啡,畢竟她的這一票至關重要,國民黨立法院副院長提名人江啟臣也說,拜會的過程相當的順利,高金委員也表達她的支持跟肯定,所以非常期待。

另外,同樣是無黨籍的陳超明,感謝藍營這回禮讓參選,也表態將支持韓江配,雖然穩穩收下這兩票,但傳出民眾黨8席立委,最終恐怕將採院長、副院長「分裂投票」,展現牽制兩黨的態度。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認為,如果沒有在院長選舉發揮關鍵少數的效果,未來只會走向邊緣化,可能變成可有可無的8席;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說,民進黨當然是「游昌配」,今天大概這個題目不必再討論,讓子彈飛一飛再講;立法院長游錫堃被問到對自己有信心嗎,他表示法律規定很清楚是互選,所以每個委員都是候選人。

藍營傳2票鬆動 黨主席朱立倫下達「亮票令」

國民黨也傳,可能有兩票鬆動,黨主席朱立倫已下達「亮票令」,保證票票入匭,但江啟臣坦言,變數還很多,他們絕非穩贏,只要最後有共識、藍白願意合作,那他認為副院長這個位子也可以跟民眾黨合作。

國民黨也針對國會改革提出五點主張,表示歡迎理念相同夥伴,民眾黨則一貫態度,等26日開會後再做最後決定,立院龍頭之爭持續角力。

台北/黃品寧、呂欣玫、李明鴻、王緯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