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節電量達18億度。圖/台視新聞
2023年節電量達18億度。圖/台視新聞

台電去年累計虧損高達3800億,經濟部將在3月舉行「電價審議委員會」,定調今年是否調漲電價,台電發言人蔡志孟強調,這兩年台電燃料成本都破新台幣6千多億,連兩年都較以往增加3千多億元成本,是造成台電財務困難的主因,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昨(22)天也向政府喊話,維持住宅及小商店用電凍漲,台電回應,會尊重經濟部的評估。

今年漲電價?台電:連2年燃料成本破6千億

宣導節約用電成效不錯,台電23日上午舉辦記者會,2022年全國節電了18億度,台電副總陳銘樹強調,量非常可觀,幾乎是一個小鄉鎮的節電量。

宣導減少用電很重要,不過民眾關心荷包,因為頻頻傳出電價即將上漲,就是因為用電成本實在不低,台電發言人蔡志孟就說,近兩年來,燃料成本都是超過6千多億,跟還沒有漲之前不到3千億,兩年都增加3千多億元成本,這個其實真的是造成財務困難的主要原因。

經濟部將在3月舉行「電價審議委員會」,若需要調漲電價,最快可能在4月開始實施,但許舒博認為,主計總處預估今年上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是2.46%,持續超出2%的通膨警戒線,為了避免電價調漲加劇通膨惡化,呼籲政府維持住宅及小商店用電凍漲。

物價指數年增率突破2%通膨警戒線。圖/台視新聞

許舒博則表示,虧損的原因假使是因為配比不當、產電的成本過高的話,那你要全民買單這沒有道理,選後馬上漲,對執政黨來講絕對不是好事,所以認為民生的議題還有中小企業,是不是還是採取凍漲的方式。

商總籲調整能源政策 台電:尊重經濟部評估

對此蔡志孟回應,漲價決定是在電價審議會,他們會審酌最後相關包括民生物價還有產業競爭力等等。

許舒博提出,希望政府能比照去年9月標準,平均電價一度電3.1154元,住宅用電在700度、小商店1500度以下,以及農漁、學校用電凍漲,才能有效穩定電價及物價波動,對民生經濟的衝擊降到最小,但是否凍漲,還是要看電價審議委員會如何評估。

商總理事長籲再凍漲。圖/台視新聞

台北/傅詩涵、林秉洲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