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爆出監獄暴動事件,總統頒布緊急命令。圖/畫面攝自AP
厄瓜多爆出監獄暴動事件,總統頒布緊急命令。圖/畫面攝自AP
  • 厄瓜多監獄發生暴動事件致數百人喪生,執法人員遭挾持
  • 總統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黑幫為表達不滿攻進電視台
  • 遭挾持獄警逐漸獲釋,厄瓜多要恢復社會秩序仍有大挑戰

1月14日天亮前,西南部馬查拉市的監獄一聲巨響。厄瓜多軍隊炸破圍牆,進入監獄,重新取得控制權。同一時間,軍隊也向全國多座監獄攻堅,入內搜索非法軍火彈藥。北部港市埃斯梅拉達斯,14日清晨有1100名軍人跟警察,在空中支援下進入監獄,這裡也是厄瓜多最危險的監獄,軍警攻堅之後,一千多名受刑人趴在地上,雙手反綁。軍警搜索之後,查獲爆裂物、電子通訊設備跟酒類,集中在監獄的空地上。

厄瓜多監獄發生暴動事件 導致數百人喪生

8日埃斯梅拉達斯監獄率先暴動,接著擴散到全國七座監獄。據報導有好幾百人在暴動中死亡,各處監獄受刑人還挾持了官員跟獄警,共一百七十多人。總統諾波亞認為,毒梟馬西亞士越獄是為了向政府打擊黑幫的決定嗆聲,馬西亞士為首的厄瓜多販毒集團,跟墨西哥的錫那羅販毒集團關係密切。

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黑幫更攻進國營電視台

8日總統諾波亞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60天,並將二十幾個犯罪集團定位為恐怖團體。隨後全國秩序大亂,黑幫不滿總統頒布緊急命令,引爆橋梁跟車輛。任意縱火、恐嚇,還綁架了至少7名警察。9日下午黑幫開槍並投擲炸彈,攻進瓜亞基爾市的電視台,打斷新聞直播節目,觀眾就在電視機前看到黑幫攻打電視台的實況。暴徒持手槍跟疑似爆裂物,衝進攝影棚,還用槍指著主播,並挾持記者跟工作人員4小時。

遭挾持獄警獲釋 要恢復社會秩序還有硬仗

到11日為止,全國7座監獄總共有178人遭到挾持。13日晚上,中部通古拉瓦省被挾持的獄警獲釋,焦急等候的家屬爆出熱烈的歡呼。很多家屬見到6天音訊全無的親人,喜極而泣,同一天,全國178名遭挾持的獄警全部獲釋。總統8日頒布緊急命令後,厄瓜多執法單位已經逮捕了一千多人,但緊急狀態畢竟不是常態,厄瓜多要恢復社會秩序,硬仗還在後頭。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