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圖/非凡新聞
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圖/非凡新聞

台股今(22)天延續上週五上漲的態勢,一早開高震盪,指數在17800上下徘徊,台積電、聯發科漲勢收斂,股王世芯-KY盤中再創新天價3870元,帶動AI族群表現亮眼,緯穎、技嘉攻上漲停。終場指數上漲133點,收在17815點,成交金額3956億元。

2033產值多10倍!谷月涵給投資關鍵字:半導體

「如果你問我台灣股票市場,我會給你回答3個字『半導體』」台灣先生、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簡潔有力的一段話,道出半導體產業對於台灣經濟的影響力,他也預估10年後,半導體市值將成長10倍。

半導體是台股的經濟龍頭,尤其台積電18日法說會結束,激勵台股順勢狂飆,22日延續上漲的態勢,最高來到17869.07點,然而台積電漲多休息,隨後大盤指數在17800點上下震盪。

萬八封關機率50% 谷月涵看台股2萬欠缺信心

盤面上AI還是主流,英業達走高,緯創盤中攻上漲停,旗下緯穎更是漲停鎖住,對於封關前的股市表現,谷月涵認為,如果能夠攻上1萬8,挑戰2萬點並不困難,但能走多遠,成交量是關鍵,「如果能夠突破(1萬8)的話,那2萬點可能有一些資金會衝進來,不過我個人來看,我覺得機會可能只是一半一半,不是那麼的明顯。」

谷月涵說,若台股創新高,2萬點應該是有機會,「不過我沒有說很有信心我們1萬8可以突破。」

谷月涵認為,「你沒有現金,你股票漲不上去,現金很多沒有地方跑,那股票不管怎麼樣都會上去,現在來看,現金的局面都受到各國央行一些比較保守的貨幣政策,雖然這樣子的政策開始要轉換,不過還沒有開始。」

谷月涵也提到,上週外資轉換風向買超台積電,這樣的量能起碼會維持幾個禮拜到1個月,且總統大選後,市場回到基本面,台灣半導體供應鏈預估將持續受惠AI、HPC需求,以及消費性電子產業結束庫存調整,市場將迎接新一輪的產業成長循環。

而接下來聯準會即將降息,對於股市將產生加分作用,然而降息也代表經濟遇到一些瓶頸,恐怕會對各國經濟產生影響,因此對於大盤的漲勢,還需要審慎看待。

台北/姚俐安、蘇韋銘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