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機師罷工投票開票,多數成員「同意罷工」。圖/台視新聞
長榮航機師罷工投票開票,多數成員「同意罷工」。圖/台視新聞

長榮航空機師罷工投票結果出爐!日前機師工會指控公司苛扣成本和人力流失,導致安全事故頻傳,決定開啟罷工投票,今(22)日開票,確定取得合法罷工權,最快不排除春節期間發動,也會在罷工前24小時預告,避免影響旅客權益。

罷工起因是長榮機師工會指控,航空公司拒絕合理調薪。飛行員薪資從2011年開始,凍漲超過10年,去年公司也只做出微幅調漲1.5至2%不等,造成國籍機師人力流失近1成,但公司不但沒改善,反而違法聘用沒特定機型執照的外籍飛行員,即便遭開罰,仍持續違法招募,威脅旅客飛行安全,讓工會發動罷工投票。

今天早上9點統一開票,1398位工會成員,有910人領票,其中900人同意罷工,確定取得合法罷工權,不排除春節期間就會罷工。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罷工投票期間,各部會都很關切,但協調過程中,始終看不到長榮航空的協商態度及實質對案,感到非常心寒。

工會強調,只要長榮航空願意針對工會訴求提出對案,在主管機關居間協調下,與工會對等協商、共同尋求雙方共識,工會在正式宣布啟動罷工前的最後一刻,都仍然願意繼續抱持著開放協商的負責任態度。

工會也承諾,罷工前24小時將提前預告,避免影響旅客權益,並補充說明,由於工會長榮分會會員中,屬於長程機隊飛行員比例相對高達75%,因此倘若罷工啟動,春節期間預計搭乘長榮航空往返美國、加拿大與歐洲主要城市,包括美國的洛杉磯、舊金山、西雅圖、紐約、芝加哥、休士頓;加拿大的多倫多、溫哥華,以及歐洲的巴黎、倫敦、阿姆斯特丹、維也納、慕尼黑、米蘭等各機場的旅客,受到影響的可能性將會更大,建議提前準備其他備案。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