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道總理和努納福特簽署一項重要協議。圖/路透社
杜魯道總理和努納福特簽署一項重要協議。圖/路透社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前兩天帶著兒子,來到加拿大北邊的行政區努納福特,這裡是加拿大最晚成立的行政區,杜魯道除了帶著兒子體驗乘坐雪橇,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跟這個生產重要礦產的行政區簽署協議,未來努納福特的土地水域和所有資源的決策及管理權,全都下放給地方。

冬日訪努納福特 杜魯道帶兒子體驗雪橇、冰屋

狗拉著雪橇在冰天雪地裡奔馳,站在雪橇上擔任領航員的人,正是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加拿大北方靠近北極圈的努納福特,是加拿大所有一級行政區之中,最晚成立的行政區,杜魯道帶著兒子體驗乘坐雪橇,還進入冰屋體驗一番。

杜魯道帶著兒子體驗雪橇。圖/路透社

杜魯道簽署協議 下放水資源、礦產開發管理權

杜魯道總理遠道而來,是為了跟努納福特簽署一項重要協議,杜魯道表示,「今天標誌著協議抵定,這將是加拿大歷史上最大的土地轉移,20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和水域,將從加拿大政府移交給努納福特行政區。」

將權力下放給努納福特,包括土地和水資源和金礦鑽石等礦產的管理,更重要的是,當地蘊藏著一些對電池生產至關重要的礦物。杜魯道認為,「這也涉及主權涉及人們的自決權,以及在複雜的世界中,為自己建立更美好未來的權利。」

加國提供獎勵開發「鈷」 盼吸引電動車產業投資

當地蘊藏了電池中重要的原料「鈷」,加國政府承諾提供數十億美元的獎勵措施,吸引電動車供應鏈相關產業前來投資開發,不過在產業開發和環境保護間如何取得平衡,考驗努納福特決策者的智慧。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