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攻勢不斷,繼諾魯在台灣大選2天後宣布與台灣斷交,據澳洲媒體報導,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紐(Bikenibeu Paeniu)透露,26日吐瓦魯大選過後可能會跟進諾魯,轉向承認北京,等於與台灣斷交 ;對此,外交部表示,雙方珍惜彼此的堅實友誼,未來也將在各領域中持續強化合作。不過近來邦交頻頻拉警報,也凸顯對岸警告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意味濃厚。

吐瓦魯傳斷交危機?外交部:未來持續強化合作

2年前友邦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率團訪問台灣,總統蔡英文用隆重的軍禮歡迎,希望兩國邦誼永固,不過如今邦交拉警報了嗎?

2年前吐瓦魯總理率團訪問台灣,蔡總統隆重軍禮歡迎。圖/台視新聞

根據澳洲媒體報導,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紐透露,國內的消息人士指出,吐瓦魯可能在1月26日大選後,跟隨諾魯外交轉向,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等同跟台灣斷交。

外交部副發言人蕭光偉表示,台吐兩國關係建立在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上,雙方珍惜彼此的堅定友誼,未來也將在各領域中持續強化合作,追求共榮發展。

中國2019起接觸吐國 提4億美元計畫利誘轉向

台灣剛剛大選結束,對岸急著出手,15日諾魯就宣布與台灣斷交,無疑對當選的賴清德是一記重拳,而事實上中國2019年開始就開始接觸吐瓦魯,有意合作約4億美元的人工島計畫,用利誘方式逼著吐瓦魯外交轉向。

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吐國擋不住中國的威脅及利誘,而中共一直著手在大洋洲擴張勢力,不論是透過金援陷阱或是控制港口,這都是一帶一路的大洋洲版本。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則認為,民進黨應該要正面面對,若只是詛咒或者罵中國,但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對於台灣完全沒有意義。

中國拉攏太平洋島國,企圖在印太地區擴大影響力,動作頻頻,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未來必須提高警覺,做好外交攻防的準備。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