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波寒流採漸進式南下,氣象署預估週二(23日)到週三(24日)最冷,中部以北、東北部、東部地區低溫只有7至8度,沿海空曠地區、近山區,低溫可能下探至5度左右,如果低溫加上水氣條件充足,不少山區有望降雪!

全台凍番薯! 空曠地區、近山區低溫探5度

陣陣細雨飄落,路上行人紛紛撐起傘來,週日寒流報到,水氣也增多,氣象署預估,接下來週二(23日)、週三(24日)最冷,中部以北、東北部跟東部地區,低溫僅7-8度,沿海空曠地區、近山區,甚至會下探到5度左右。

氣象學者預估 陽明山積雪可能5到10公分

而天氣冷加上水氣豐沛,山區有望降雪,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周昆炫根據數據推估,這波寒流將使陽明山下雪,累積雪量可能達5到10公分,而降雪訊號以竹子山最多。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周昆炫表示,「它是在陽明山最北側的一個管制區,就是松山指揮所,明天晚上大概到後天早上,大概是會有(降雪)。」

沿海空曠地區、近山區會下探到5度左右。圖/台視新聞

雨恐下到週二 氣象專家:雪線估再下修

另外,氣象專家林老師,也在臉書粉專發文直呼,雪線再往下修,原先評估北部、宜蘭1000-1500公尺以上山區有下雪機會,推測將再向下修正到只要800-1200公尺以上山區,這也代表不只台北陽明山系,七星山、大屯山等有下雪機會,就連二子坪也在滿足下雪環境的條件邊緣,也可能先下冰霰或霧淞,預估22日晚上到24日降雪機會最大。

雪線往下修。圖/台視新聞

氣象署預報員陳姵安指出,「我們目前雪線在北部以及宜蘭還是以1000到1500公尺(為主),氣象預報上其實在200公尺,還是屬於一個誤差範圍內,在零度上下就有機會,是有下(冰)霰的情形發生。」

而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在今日下午時也點出,「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南北溫差將近12度,因為冷空氣前緣接近中,北台灣率先降溫,中、南部因地形阻擋,延遲半天到一天,提醒民眾注意,全台將再度成為凍番薯。

台北/楊祥瑜、林益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