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龍頭之爭,傳出民進黨內部已經擬定「三劇本」,以「綠白合」為基礎,而民進黨籍立法院長游錫堃角逐連任,日前接受專訪時也拋出,在民主國家的議會中,「小黨擔任議長」是民主政治的常態,被解讀為向民眾黨招手。對此,游錫堃今(21)日受訪表示,他身為立法院長須保持行政中立,至於立法院長選舉的操盤並不在候選人,要尊重各政黨。

向白招手?游錫堃:小黨任議長是民主常態

立法院長游錫堃近來每天行程滿檔,心中勢必也放不下國內未來複雜政局。立法院進入三黨割據局面,民進黨籍立法院長游錫堃角逐連任,拋出「禮讓小黨當院長」,是向民眾黨招手嗎?

游錫堃今天受訪時表示,對於各政黨要怎麼合作,都不在現任院長或未來有可能當院長的人決定,基本上都是政黨歸對政黨,強調不管哪一黨在操盤,都是黨團在操盤,不是要參選的人在操盤。

國會龍頭戰! 綠營「3劇本」不排除拉攏小黨

傳出綠營擬定三劇本,比國民黨團少一席的情況下,至少要爭取民眾黨團或親藍的無黨籍立委跑票,第一輪投票至少再取得6席,才有可能直接過半當選。

國會龍頭戰,綠營「3劇本」不排除拉攏小黨。圖/台視新聞

如果進入到第二輪投票,在親藍無黨籍立委不跑票情況下,至少要爭取民眾黨4席以上。但民眾黨團已經表態團進團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不合作他黨,只支持「游蔡配」,如果藍綠白都投給自家人,結果就是保送國民黨。

國會龍頭戰,綠營「3劇本」不排除拉攏小黨。圖/台視新聞

綠喊「別讓韓當立法院長」 國會外交恐停滯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先前基隆議長選舉,民進黨也成功拉攏國民黨前議長和親民黨的支持,因此並非不可能,為避免韓國瑜當院長,重現高雄人的夢魘。

民進黨立委喊話向小黨遞出橄欖枝,就怕國民黨的韓國瑜出任立法院長,國會外交恐怕停滯。對此,游錫堃笑說,若大家選出的新國會議長,中共打電話給他,請他不要去邦交國或邀請他過去,「看會怎樣?我就不會。」

放下選舉恩怨以力求穩定政局,國家發展才有可能向前邁進。

台北、宜蘭/呂欣玫、盧柏璁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