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官員曝以色列曾「資助哈瑪斯」。圖/CNN、路透社
歐盟官員曝以色列曾「資助哈瑪斯」。圖/CNN、路透社

國際間要求以色列對加薩停火的呼聲愈來愈高。執掌歐盟外交政策的官員波瑞爾(Josep Borrell)19日更語出驚人,指出哈瑪斯多年間接受以色列政府資助,目的原本是要削弱哈瑪斯的死敵法塔(Fatah),想藉此引發巴勒斯坦內鬥,不過卻導致哈瑪斯不斷壯大。波瑞爾持續推動兩國方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在和以色列總理納塔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最新通話中,努力說服以色列考慮讓巴勒斯坦以某種形式建國,建立以巴之間長久的和平。

官員稱以國政府資助目的 為削弱哈瑪斯死敵

以色列去年遭哈瑪斯海嘯式恐攻,對加薩展開軍事行動以來,又在國際間承受臭名,歐盟官員19日語出驚人,暗示以色列如今的窘境等同自食惡果。

歐盟外交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說,「哈瑪斯曾獲以色列政府金援,因為以政府想藉此削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

執掌歐盟外交的波瑞爾回到母國西班牙獲頒榮譽博士時,呼應先前部分美國媒體及以色列反對派拋出的質疑,指出當年以色列政府以直接及間接方式資助好戰組織哈瑪斯,是為了削弱哈瑪斯的死敵法塔,想藉此漁翁得利。

以巴兩國方案不可能實現?拜登:不是不可能

類似指控早已遭到以色列政府否認,不過波瑞爾也強調,要讓巴勒斯坦建國才是為以巴對立解套的長久之計。

同時間,美國總統拜登持續說服以色列評估兩國方案。記者詢問,只要納坦雅胡在位,兩國方案是否不可能實現?拜登則回應,「不是不可能。」

暗示巴勒斯坦裁軍?拜登:有些UN成員沒軍隊

與納塔雅胡進行近一個月來首次通話,拜登透露納塔雅胡對某種形式的巴勒斯坦國,保持開放態度。

「有各種兩國方案選項,有些聯合國成員沒有自己的軍隊,我認為還是有可行的辦法。」拜登此話似乎暗示要將巴勒斯坦徹底裁軍,不過哈瑪斯軍事威脅不消除,要以巴雙方坐上談判桌,恐怕難上加難。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