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在即,藍綠白三方如何合作,備受關注。現任院長游錫堃前一天提到,小黨當議長是民主常態,但他今天澄清,講的是執政的結盟,不是正副議長的選舉合作。

「小黨任議長」暗示綠白合? 游錫堃:重點執政結盟

立院龍頭之爭,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表示,在民主國家的議會裡面,小黨擔任議長是民主政治的常態。各界臆測,難道是暗示綠白合?對此,游錫堃澄清,要結盟只在執政面上,和國會龍頭無關,「重要的是在執政的結盟,不是在選議長跟副議長的結盟,多黨不過半以後,沒辦法有一個執政黨嘛!」

被媒體問到是否跟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聊過正副議長選舉,或是有透過中間人、關係人聯繫?游錫堃皆回應「沒有」,態度還是很保守。

回應韓「願讓副院長」 柯:民眾黨不成藍內鬥工具

目前傳出民進黨鎖定游錫堃搭配蔡其昌,國民黨這頭卻還沒定案,韓國瑜屬意江啟臣,但韓江配喊出民眾黨要合作,副手可以退出,讓柯文哲臉書發文踹藍營一腳。

柯文哲寫下,正副院長怎麼「配」、怎麼「合」,但人民在意的是立法院要如何改革、增進問政品質,還說「民眾黨不會成為國民黨內鬥的工具」。

貼文一出,是宣告和藍營合作沒戲了嗎?民眾黨立院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說,「投票意向上,我們是希望藍綠兩大黨可以先具體回覆對於國會改革訴求的決心,不是讓外界認為好像只是在爭奪權位而已。」

讚江啟臣值得信賴!挺「韓江配」 侯籲黨「要明確」

至於藍營內部立委傅崐萁也想爭取副院長,讓國民黨陷入分裂,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既然大家都有要朝『韓江配』的方向來走,黨在這個規劃上應該要很清楚地讓大家知道,彼此之間一定要團結。」

侯友宜也大讚江啟臣,長年在國會裡面,不管國防、外交,表現得非常地亮眼,是一個值得可以信賴的人。

要黨盡快確定人選、對外團結,畢竟要選上國會龍頭,還得票票入匭,才有機會!

新北-宜蘭/傅詩涵、劉醇唯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