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是否調漲?電價審議委員會將在3月開會討論,各界關注。台電的財政情況連年赤字,目前累計虧損已經將近4000億,其中發電燃料成本大增就是主要原因,台電表示,如果要完全反應成本,那電價至少要上漲5到6成,學者也擔憂,電價上漲,勢必帶動物價跟著漲。

阻通膨海嘯 台電:電價若反應成本恐漲5-6成

「大家是不用擔心電力的供應,省比賺還要快嘛!」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出席電器展時,再度公開宣告台灣並不缺電,但要拚節電。

現在各界聚焦今年的電價是否調漲,電價審議委員會將在3月召開。能源專家梁啟源指出,台電的虧損原因,除了漲價不夠,但是國際能源價格已經回跌了,虧損還那麼大,主要的原因就是跟能源轉型有關。

學者示警,提醒政府要誠實面對問題,攤開台電歷年的財務報表,2022年大虧2675億,去年政府補助500億之後,還是虧了1985億,歷年累計虧損已經達到3820億。

台電財政連年赤字。圖/台視新聞

深究原因,台電去年總支出1兆元,光是發購電燃料成本就高達6100億元,台電坦言,若要如實反應燃料成本,那電價至少得上漲5到6成。台電發言人蔡志孟表示,「我們可能是站在抵擋通膨第一線的消波塊,其實就是我們透過電價適度的調漲,沒有如實的、全部的去反映,那這樣子能夠讓物價的影響降到最低。」

燃料價格飆漲,導致台電虧損。圖/台視新聞

支持電價調漲?! 王美花:協助台電爭取經費

政府一如過往祭出補貼,設法挹注經費,穩住台電的財政。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在協助台電來跟院裡面,爭取相關的經費的挹注。」

至於電價的波動和物價息息相關,在穩定民生和解決台電虧損之間如何權衡,具體漲幅得看3月登場的審議會如何決議。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