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今天清晨發生2起火災。圖/民眾提供
北市今天清晨發生2起火災。圖/民眾提供

台北市松山區跟萬華區今(20)天清晨不平靜,都有火警意外!萬華五福大樓的舞廳倉庫起火,警消緊急疏散了29人,損失有待清點;一樣是倉庫起火,民生東路大火燃燒時,還夾雜著爆炸聲響,消防隊員一問才知道,店家專門做滑板車跟電動自行車的鋰電池維修,光是庫存就有2000顆鋰電池,附近鄰居大罵,這已經是半年內第二次火警,醫師也提醒,鋰電池燃燒會出現有毒物質,要避免吸入或接觸。

半年內第2起!疑鋰電池起火 鄰急疏散罵翻

熊熊烈火往外竄,濃煙迎面撲來,還灌進隔壁樓梯間,煙囪效應溫度上升,住戶趕快逃命,民生東路五層樓建築,20日早上6點多,接連爆炸聲響嚇壞附近鄰居,就怕有生命危險。

初步調查,燃燒面積20平方公尺,雖然不大,但裡面堆積的東西很恐怖,北市消防第三大隊長 王證雄透露,電動滑板車及電動腳踏車約有25輛,那裡面鋰電池約有2000顆。

一樓倉庫火警濃煙竄整棟樓。圖/台視新聞

2000顆鋰電池把一樓燒得精光,整棟樓裡面大部分都是行動不方便的老人還有小孩,疏散困難,鄰居大罵引起火災已經不是第一次,之前差不多半年內就有第二次了,上次是小火災,這次是大火。

鋰電池燃燒產生氟化氫 遇水更毒具腐蝕性

業者欲哭無淚,凌晨1、2點才離開店裡,清晨被叫回來已經是一片焦黑,無奈說沒有充電,也習慣離開時一定要把電源關掉,但實際回到現場,火就算滅了,也還有難聞的氣味,醫師提醒,鋰電池燃燒會產生有毒物質氟化氫,遇水結合產生的氫氟酸更毒,還具有腐蝕性。

鋰電池燃燒會釋放氟化氫,遇水恐產生具腐蝕性的氫氟酸。圖/台視新聞

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強調,如果說在密閉的空間大量吸到氟化氫的話,會影響到肺部的功能。

舞廳倉庫竄出大火 詳細起火主因仍待釐清

另外,在萬華的五福大樓舞廳倉庫也竄出大火。兩起火警緊急疏散快要50人,幸好人員都及時逃出,詳細責任歸屬還要進一步調查。

台北/李若慈、周宗霖、陳維淳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