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月球狙擊手」登月,收看直播的民眾聽到喜訊開心鼓掌。圖/路透社
日本「月球狙擊手」登月,收看直播的民眾聽到喜訊開心鼓掌。圖/路透社

日本的「月球狙擊手」無人探測器,順利軟著陸月球南極表面,並且通訊正常,成為全球第5個登月成功的國家。雖然登陸成功,但探測器搭載的太陽能電池沒有運作,嘗試精準著陸月球表面的月球狙擊手,是否精準著陸,還需等獲取數據後,才能判定。

經4個多月飛行 無人探測器登陸月球表面

日本的小型無人探測器「月球狙擊手」,在當地時間20日凌晨12點登月成功,順利降落月球南極表面後也通訊正常,收看直播的民眾聽到喜訊開心鼓掌,美國航太總署(NASA)局長比爾尼爾森(Bill Nelson)也推文祝賀。

「月球狙擊手」探測器重量約700公斤,去年9月順利升空,經過長達4個多月的飛行,進入月球軌道,耗時20分鐘就登陸月球表面,成為繼美國、前蘇聯、中國跟印度後,第5個登月成功的國家。

「月球狙擊手」鎖定在距離登陸目標100公尺誤差範圍內著陸,遠小於一般的登陸範圍,如果成功,將會是太空任務的一大里程碑。立命館大學教授佐伯和人指出,「太空船偏離目標著陸位置幾公里或幾十公里的情況很常見,但探月智慧登陸器嘗試以小於100公尺誤差精準著陸。」

太陽能電池故障 將先行研究月球表面數據

雖然軟著陸成功,但探測器搭載的太陽能電池沒有運作,因此是否達成高精準的軟著陸,必須先從月球表面獲取數據,才能更進一步判定。

日本經歷2次登月失敗,去年也發生火箭升空後爆炸的意外,這次登月成功,將大大振奮日本航太界。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