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北極寒潮席捲美國中西部,體感溫度暴跌到攝氏零下30度以下,嚴寒造成電動車的電池充電時間倍增,充電樁失靈的慘劇頻傳,車主哀鴻遍野,許多人都後悔買了電動車。

「凍」人畫面! 香蕉結冰變鐵槌 拉麵如塑膠模型

美加各地持續遭「霸王寒流」襲擊,多種瞬間急凍的奇景紛紛出籠,熱水向空中一潑,迅速結成冰霧,畫面美不勝收!

加拿大攝影師喬瓦尼斯也做了一些另類的冰雪實驗,像是冰凍之後硬梆梆的香蕉,可以直接拿來當鐵槌敲釘子,結凍的襯衫也能拿來打鼓,凍僵的牛仔褲變成了警消用的破門錘。還有原本熱呼呼的拉麵,60秒之內竟瞬間變成塑膠模型!


嚴寒釀電動車充電時間倍增 車主排隊喊後悔

冬季風暴席捲美國中西部,部分地區氣溫比阿拉斯加還要低,連電動車的充電樁也都完全失靈,各地的特斯拉充電站都大排長龍,讓車主感到十分絕望,後悔買了特斯拉。

特斯拉充電站大排長龍。圖/路透社、CNN
在零下低溫當中,充電速度變慢。圖/路透社、CNN

專家指出,在零下低溫當中,電池陽極跟陰極的化學反應會變慢,導致充電速度變慢,最明顯的影響就是行駛的里程數減少。電動車主表示,像這樣的溫度,里程數會降低大概10%。

特斯拉在官網建議車主,嚴寒低溫下得耗費更多電力,才能確保車內溫度跟電池性能,所以建議車主至少還有20%電力才上路;有專家則建議車主,調低車內溫度並降低車速,才能節省電力。

嚴寒之中再厲害的科技還是不敵大自然的力量。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