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爆發醫護離職潮,部分醫院人力不足,甚至要關床應對,為了留住人才,不少私立醫院 紛紛祭出獎勵策略,不僅幫全體員工加薪,也加碼年終獎金。

新光醫院年終3個月 員工薪資至少調升3%

年關將近,就怕過完年離職單紛紛飛來,為了留下人才,各大醫療院所陸續釋出加薪消息,像新光醫院今年2月起,全體員工薪資至少調升3%,年終獎金3個月起跳,外加特別獎勵金3000元。

新光醫院調薪。圖/台視新聞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醫護人員能夠得到加薪,優化他們的執業環境,讓醫護人員願意回籠到我們醫療機構來,最終受惠的還是我們全體的民眾。」

馬偕全員調薪4.5%+獎金 振興醫院調薪最高10%

馬偕醫院今年1月起,全員調薪4.5%,年終1個月,但有春節特別獎金跟職員獎金;振興醫院調薪幅度最高可達10%,在業界數一數二多,年終平均3個月;北醫附醫員工薪資調升4%,年終則是1.5個月。

馬偕醫院調薪。圖/台視新聞
各醫院調薪。圖/台視新聞

不過醫療環境好壞,也不是單靠加薪就能改善,洪子仁呼籲,政府應該在整個源頭上,也就是從健保總額成長率的提高,另外也能夠保障醫療機構的點值,起碼在0.95之上,讓機構的財務具有可預測性。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何建輝也認為,除了加薪的措施之外,還是要看整體職場環境是否友善,「治標不治本,護理荒問題還是會持續。」

想讓醫院服務和健保制度永續發展,還得從多方面著手!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