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接受專訪談立院新院會。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黃國昌接受專訪談立院新院會。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立法院2月1日即將開始新院會,國民黨18日拋出由新任立委韓國瑜、江啟臣角逐立院龍頭的位置,先前外傳的「韓昌配」謠言也不攻自破,對此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黃國昌透露,沒有想當副院長,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立委監督工作做好,2年一到就會離開,至於2026年是否轉戰地方首長,「絕對有機會」。

黃國昌日前接受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專訪,提到很早就表態對正副院長「毫無興趣」,黨團選擇正副院長這件事也沒有個人意志,只有黨的立場,他強調,改革比位置重要,認為兩大黨要選立院院長的人要講清楚對國會改革的願景,「領導國會前要看清楚,現在的國會很有問題」。

黃國昌表示,國會本身制度有缺陷時,監督行政部門就沒有力,因此要怎麼在憲政主義下,讓立院、政院彼此是監督制衡的關係,立院院長要做好這角色,至於先前外傳的「韓昌配」,黃國昌笑稱「不可能」,目前他也已經在準備每一個法案、總質詢,以及監督政院等問題,有很多事想做,而不是坐在那邊主持議事。

另外,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先前曾說,不分區立委採「2年任期制」,日前被爆只有1人簽署願意請辭文件,對此黃國昌回應「我簽了」,且也跟柯講好了,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把立法院的工作做好,至於2年後、2026年會不會去選地方縣市首長,發揮母雞帶議員小雞的責任,他明確地說「絕對有機會」,但不能保證是一定選或是一定不選。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