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經濟放緩,貧富差距拉大,許多中國年輕人日子過不下去,選擇偷渡美國,但經過長途跋涉,終於進到美國後,另一場考驗才正要開始,如何生存、找工作、養活自己,都是難題。由於中國移民人數太多,增加找工作的競爭,有年輕人到了美國已經數星期了,還找不到工作賺錢,償還偷渡的花費。

美墨邊境非法中國移民 遭邊境人員上銬管制

一路跋涉,越過美墨邊境的非法中國移民,雖說呼吸到自由的空氣,但隨即又被邊境管制人員上銬,送往集中管理,而被放出來等待法院審理期間,真能實現他們的美國夢嗎?

在加州南邊聖地牙哥的這間屋子,住了數十位中國移民,在他們找出下個目的地前,這裡就是棲身之地,面對不斷暴增的中國偷渡客,負責人私毫不感到意外。

偷渡暴增 移民之家曝趨勢:離開中國尋求尊嚴

移民之家負責人說,「我不覺得吃驚,我覺得這只是開始,這不僅僅是為了政治或經濟,而是尋找尊嚴」。

當中就包括許多中國穆斯林,因為中共打壓信仰,使他們被迫離開,到美國尋找尊嚴與宗教自由,但想在陌生國家展開新生活並不容易,就像這名抵達美國已經數星期的中國青年,仍苦於找不到工作,償還他偷渡的花費。

倒是另一名還在等庇護資格的中國移民,已經獲得工作許可、駕照和社會安全碼,實現夢想,成為合法卡車司機。

一個個成功的美國夢,持續吸引更多中國移民前來一試。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