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下週來襲,不少民眾等著去追雪,網路上有不少教戰守則,像是如果騎機車上山的話,機車輪胎綁束線帶當成雪鏈,或是降低胎壓來增加摩擦力,不過機車行老闆說,這些方法都沒用,不建議民眾騎車追雪。

防「凍」彈不得 業者:下雪前出發、確認狀態良好

機車行老闆李仲基說,「束線帶本身是塑膠的,可能在地面上摩擦就斷了,還有輪胎放一點氣,也真的是效果不彰,因為它本身抓地力不夠,其實機車的話真的不適合追雪」。

如果真的要騎車上山,老闆建議,一定要確定好機車本身狀態良好,沒有任何問題,才能避免發生「機車高山症」,也就是出現發不動的狀況,而且一定要在下雪前就出發,有積雪狀態時,更不要強行下山。

開車追雪準備要做好  達人提醒:電瓶要檢查

另外,開車上山的民眾,除了基本的雪鏈,電瓶狀態也要先檢查。汽車達人陳俊安就說,「電瓶的電量要保持至少8成以上,如果說極板壽命狀況不好,很有可能因為瞬間低溫,電瓶就會提早下課,水箱精的部分,平常有加純水的話,可能會導致裡面水箱液的乙二醇比重不足,零下就有可能會結冰」。

至於是開「電動車」上山追雪,專家建議,出發前務必充飽電,因為遇到低溫時,續航力可能會縮水,不過等到溫度回溫,放電速率就會恢復正常。

低溫追雪交通工具準備好,個人保暖工作也別忘了。 

台北/鄭伊珊、林益新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