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工會預估22日有望取得合法罷工權。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機師工會預估22日有望取得合法罷工權。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為了爭取權益,機師工會長榮分會8日展開「非長榮分會」的會員投票,工會表示,目前投票踴躍,預估22日有望取得合法罷工權,不排除長榮機師會在春節期間進行罷工,如今外界擔憂,春節期間罷工,恐怕影響春節疏運,對此長榮航空表示,會持續與機師工會溝通協商。

罷工投票踴躍! 工會預估1/22取得合法罷工權

春節過年期間,搭機出國旅客多,但長榮航空機師不排除發動罷工。目前機師工會正在進行第二階段,非長榮分會其餘會員的罷工投票,預計22日上午開票,目前投票情況相當踴躍,預期能夠取得合法罷工權,工會指出,不排除會在春節期間罷工,也強調會在罷工前24小時告知。

機師工會進行罷工投票。圖/台視新聞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坦言,「因為接下來在2月份的時候,就是我們的農曆新年了,沒有勞工想要去走到罷工,但是這是一個非常不得不的手段」,她也提到,「年資五年以內(機師)高達70%,已經是資深的機長,外面的條件相對比較好的時候,他們就離開公司了。」

支援勤務調查問卷僅有「同意」項 遭工會質疑

有內部員工透露,長榮航空資方上週起,發放一份僅有「同意」單一選項的問卷,詢問飛行員罷工期間支援公司勤務的意願;對此,工會質疑,這是資方要求飛行員表態。

工會提2訴求 盼長榮航終止違法進用外籍機師

而機師工會長榮分會這回罷工提出兩大訴求,希望改善勞動條件,解決人力流失與不足,並希望終止長榮航空透過非法仲介,違法進用外籍飛行員。

工會更進一步提供,桃園市政府裁處書指出,有長榮外籍機師明明取得的是空巴A350執照,卻違法執飛波音787,遭到勞動局認定違法。對此,長榮航空回應,已向主管機關提起訴願,所有機師皆是合格執飛,但還是會跟工會持續溝通。

長榮機師不排除在春節期間罷工。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長榮大學航管系教授黃泰林提到,「政府要介入(長榮)的力道,不會像華航的這麼多,真的是要看資方能不能展現出,他們的一些誠意,然後跟工會之間取得大家比較有共識的一個方向。」

學者呼籲,勞資雙方應持續溝通,否則長榮機師一旦確定要在春節期間罷工,後續影響效應恐怕難以平息。

台北/楊祥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