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後,剛當選總統的賴清德宣布退出「新潮流」運作,對民進黨內的派系勢力版圖是否產生影響?目前新系依然是黨內最大派系,總統蔡英文領銜的英系在地方上依然頗具實力,正國會因為少主林佳龍的未來性,前景一片看好,而在去年一度受挫的湧言會,有了新科立委黃捷的加入,再添年輕戰力。

新系仍是最大派系 英系、正國會、湧言會也被看好

當選正副總統的賴清德和蕭美琴出席黨工感恩餐會,好好慰勞競選團隊的辛勞,而在選後,為了更公正客觀推動國政,賴清德宣布自己不再是新潮流的一員。

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國家的領導人或是黨主席,退出派系的運作是常態,「賴總統做這個決定,我是支持」。

放眼目前的民進黨,賴清德主動「退流」,新系依然是黨內最大派系;而在蔡總統掌權後匯流而成的英系,曾叱吒一時,是否隨著蔡總統即將卸任而式微,有待觀察,不可忽視的是,英系仍掌握七席地方黨部主委席次;至於正國會擁有專屬智庫,更因為少主林佳龍的未來性,前景一片看好;蘇系人數不多,但在這回立委選戰拿下全勝戰績;湧言會雖然一度歷經低潮,現在有了新生代戰將黃捷入隊。

民進黨派系勢力一覽。圖/台視新聞

2024大選後,派系勢力消長,但整體動盪幅度不大,也看得出,身為黨主席的賴清德致力維持派系平衡。 

台北/林宸頡、蕭睿陞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