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貨櫃輪空班問題拉警報。圖/非凡新聞
全球貨櫃輪空班問題拉警報。圖/非凡新聞

全球貨櫃輪空班問題拉警報,據了解,有往返歐洲和深圳港的船隻,1月已出現六天空班的情況,這意味著即使有貨,但也沒艙位可訂,貨櫃船再出現搶櫃大戰。由於現在船隻幾乎都繞行好望角,航程至少增加30天,而貨櫃海運歐洲線恐最先上演斷鏈危機。

深圳貨船本月已6天空班 業者:歐洲船過不來

美國國務院正式將葉門叛軍胡塞列為恐怖組織,隨後胡塞立刻以無人機攻擊美國貨船,美軍也在1週內發動第4輪導彈打擊報復,紅海危機越演越烈,使著散裝船、油輪等幾乎都開始繞行好望角,航程都比原來增加30天。

而船舶延遲、空班問題越來越嚴重,一艘來回深圳鹽田港至歐洲的船隻,1月已出現6天空班。祥和國際物流公司董事長王清風表示,「歐洲線的船幾乎都不回亞洲了,就是歐洲線的船直接繞好望角那邊,所以他們都沒有回來,船隻不夠,最頭痛的是,你根本沒有位置,你根本沒有那麼多的艙位給你,你一定要有一些交情,你才能拿得到位置啊!」

斷鏈噩夢恐再起!「有貨沒艙」美西、美東運價飆

物流業者指出,空班意味著大船無法在港口靠岸,就是有貨也沒有艙位可訂,因此爆發搶櫃潮,想要艙位還得看交情。專家指出,最好的配套措施,就是貨主一定要提前出貨,而在銷售端的,則要多備庫存,否則恐怕會有斷鏈危機。

運價更直直往上衝,貨櫃海運2月第一週,美西每40呎櫃價格衝上5700美元,美東上看7700美元,漲幅約7%及10%。

紅海危機運價大漲。圖/非凡新聞

春節中國港口休長假 專家:年後調度可望紓解

全球貨櫃輪空班問題拉警報,分析師認為,有望在春節前暫時獲得緩解。分析師林漢偉指出,「慢慢等船班調度恢復正常之後,那我覺得空班狀況會慢慢緩解,那像剛提到的,接下來也進入到中國的春假,港口部分會陸續休假,所以這所謂空班問題,不會說造成像疫情時間塞櫃塞港狀況非常嚴重。」

分析師表示,春節過後,可以觀察航運股3個面向,包括中國出貨狀況、紅海地緣政治、運價報價等,若情勢都轉強,很可能再讓相關個股出現新一波漲勢。

台北/唐家儀、邱文傑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