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昨天在中常會做選後檢討,指出年輕人選票流失是關鍵因素之一,沒有妥善運用新媒體工具。黨主席賴清德率先示範,在社群媒體上幽默自嘲,向總統蔡英文說「我選的副手比妳的好」,立刻引發熱烈迴響;網友笑說,賴清德狠起來連自己都嗆,也迅速在短短10幾個小時內飆破五萬個讚。

「副手選得比蔡好」 賴清德幽默自嘲引迴響

總是被說包袱重,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新興社群媒體上突然拋出一句話,跌破網友眼鏡。賴清德說,「報告小英總統,跟你比起來,我已經贏在起跑點,因為我的副總統比你的好。」

賴清德在Threads發文稱自己的副總統「比小英總統的好」。圖/翻攝自threads@william_chingte

難得幽默自嘲,引發網友熱烈迴響,說「這是賴清德這輩子最幽默的一次」、「狠起來竟連自己都嗆」,而讚數在短短14小時就飆破五萬。民進黨選後檢討先鎖定「後太陽花時代」,加強社群媒體經營,總統蔡英文、賴主席及蕭美琴當領頭羊示範,挽回流失的年輕選票。

民進黨流失年輕選票 許淑華:不需禁抖音

民進黨中常委許淑華表示,黨內忽略了新媒體科技對年輕人的影響,至於「科目三」舞蹈的部分,許淑華認為不需要去禁止,並說民進黨以前可以帶領風潮、讓年輕人支持民進黨,為什麼現在不行?

社群軟體使用升國安層級?朝野意見不同

但受到年輕人歡迎的社群媒體中,來自中國的「抖音」引發國安疑慮,如今又出現抖音流傳假作票影片,疑似操弄認知作戰。想貼近年輕人,媒介卻牽涉中國,對民進黨來說無疑是一大難題。

民進黨中常委王定宇指出,「短影音」成為錯誤謠言訊息散播的溫床,而在年輕人之間傳播也常導致社會問題,強調不只要強化管理,如果無法改善應予以禁止。

社群軟體使用是否該升高到國安層級,或是立法禁用,朝野有不同意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認為,重點不是媒介,用傳統的媒體像是電視或報紙,還是能夠讓年輕人了解。

綠營盼加強空戰找回年輕人信心,卻碰上抖音世代,禁或不禁?新政府及新國會還得多多努力,加強社會溝通。

台北/呂欣玫、馮浩宇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