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署說明寒流影響。圖/台視新聞
氣象署說明寒流影響。圖/台視新聞

受到環境風場吹東到東南風影響,今(18)天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的好天氣,然而週六開始,鋒面通過、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北部開始降溫,緊接著大陸高壓南下,寒流將持續影響至下週三(24),預估最低溫北部空曠區將出現7至9度、甚至更低;降雨方面,週一寒流南下加上華南雲雨區影響,全台「又濕又冷」,而低溫加上雨量,氣象署也透露山區降雪可能性。

氣象署預報員官欣平指出,今天台灣上空雲量不多,今明兩天高溫仍達到25、26度,但東部海面有雲帶,因此東部、東南部有少量降雨,明天隨著鋒面接近,東半部降雨較明顯,週日稍微轉乾冷,但大陸冷高壓寒流一路南下逼近,北東、中南部山區仍有零星降雨,週一開始中部以北、東部地區降雨明顯,低溫寒冷「全台有感」,直到週三才逐漸轉乾。

週一、週二北部、東部降雨明顯。圖/台視新聞

官欣平提到,這一波寒流將是目前入冬以來最冷的時候,自週六北部、東北部開始降溫,一路南下,時間延伸到下週三、週四後才逐漸緩解,最冷時間將落在週二、週三,氣象署預估,平地低溫8到10度,台北約僅有7到9度,空曠地區恐怕會再低1、2度。

寒流來襲,氣溫一路降。圖/台視新聞

官欣平解釋,這次冷空氣推擠一波一波,當冷空氣還沒減弱的時候,後面高壓源源不絕遞補下來,冷空氣不斷受到推擠,就會感受到沒有顯著回溫而持續性降溫,這也是這次寒流長時間影響的原因。

而在降雪方面,官欣平表示,在水氣最多加上低溫,預計週一至週三部分山區有可能降雪,週一晚上開始偏向北部、東北部地區約1000-1500公尺高的山區,其中許多人關注的陽明山降雪,他認為週一、週二條件比較好、機率高,到了週二之後,則在東部、中部約2500-3000公尺高的山區,顯見雪線往下延伸,要上山追雪的民眾務必要留意天氣變化。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