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可仕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遭中國嗆多讀書。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小馬可仕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遭中國嗆多讀書。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15日晚間發表賀文恭喜賴清德當選,文中還提到「台灣總統」一詞,不過此舉竟引發中國強烈抗議,要他「多讀讀書」。對此,菲律賓國防部長17日回嗆,中方發言卑劣粗俗,不僅侮辱小馬可仕和菲國,也是自我貶低。

中國要小馬可仕多讀書 菲律賓防長嗆卑劣粗俗

2024總統大選落幕,民進黨賴清德當選總統,各國政要紛紛祝賀,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也發表賀文,他代表菲律賓人民,祝賀賴清德在總統大選當選下一任「台灣總統」,並期待未來密切合作、強化共同利益、促進和平,確保人民的繁榮。

文中提及「台灣總統」一詞,相當罕見。不過此舉引發中國強烈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6日痛批,菲國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菲建交公報,嚴重違背菲方對中方所作政治承諾,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於第一時間向菲方提出強烈抗議,甚至建議小馬可仕「多讀讀書」,了解台灣問題的來龍去脈,從而得出正確的結論。

隨後菲律賓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 Teodoro)17日發布聲明,指出「不幸的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竟然墮落到說出如此低級和下流的言論,侮辱我們的總統和菲律賓國民,在此過程中進一步貶低她自己,以及她所代表的部會和政黨。」

鐵歐多洛表示,身為一個享有民主社會特權、權利和自由的國家與人民,對於一個跟菲國的生活方式格格不入,且總是對國家批准的宣傳與假資訊誇誇其談的政黨和政府系統代言人,竟做到如此沒格調的地步,一點也不應該驚訝。

鐵歐多洛進一步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言論「與品牌形象相符」,還說「雖這是不幸的,但我本人並不感到驚訝,我們,還有全世界,不應有更高的期望。」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