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520之後的新內閣人事,現任閣揆陳建仁今(18)日將依憲政慣例提出總辭,接著繼續看守內閣直到520。至於接任人選,包括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和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都被點名。

520將卸任!總統:政策會延續交接下個團隊

任期即將於5月20日屆滿的總統蔡英文,17日晚間出席內科園區歲末聯歡晚會,看起來心情很不錯,她表示,「對於畢業這件事,我是滿高興的,雖然我的任期只到520,但是政府一定會想辦法替大家解決問題,也將各位的想法跟意見,一定列入交接事項給下一個團隊,請大家放心。」

新一屆國會立法院2月1日上路,現任閣揆陳建仁依照憲政慣例,今天將在院會上提出總辭,進入看守期,人事凍結直到5月20日,再和新團隊交接。

新閣揆人選? 鄭麗君、林佳龍、鄭文燦被看好

至於新閣人選,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深受賴清德信任;正國會少主林佳龍有內閣經歷,旗下又有智庫;現任副閣揆鄭文燦也被看好更上一層樓;競選總幹事潘孟安則是替選戰操盤有功,都是檯面上有機會成為下一任行政院長的人選。

也有在野黨喊出要建立行政院長人選進國會、假投票的憲政慣例。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如果直接單一跳向未來的內閣,誰來擔當責任,因為這都可能過度的去減少了跟其他政黨合作的可能性。」

賴喊「我的副總統比妳好」 總統:眼光都不錯

而大選剛結束,緊湊的選戰行程告一段落後,當選人賴清德突然在社群平台「開嗆」總統蔡英文,「報告小英總統,跟你比起來,我已經贏在起跑點,因為我的副總統比你的好。」蔡總統回說,「我想,我們的眼光都是很不錯的。」蕭美琴則問賴清德,「那你選貓還是選狗?」

三人逗趣的互動,展現幽默一面,也讓網友笑說,原來廢文還有總統級的啊!

台北/蕭秉儀、楊岳達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