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上網訂購「犀牛盾」的磁吸水壺,想在瓶身上客製「頑固台獨份子」的字樣,卻被業者以「保持中立立場」為由退單,後來他決定換成客製「中國一定要統一」的字樣,竟然通過了系統審核,讓他相當疑惑。對此,犀牛盾回應,服務團隊在回覆消費者時,採用的訊息措辭不當,將改善客製化商品的判讀流程,強調只要不涉及侵權,就不會進行言論審查。

水壺客製「台獨」被退單! 客服回:保持中立立場

有民眾購買可客製化的磁吸水壺時,疑似被言論審查,民眾想在瓶身上客製文字「頑固台獨份子」,加上台灣獨立鯨魚旗的圖案,怎料整張訂單都被退回,而當事民眾張先生公開犀牛盾業者的回應,對方表示, 訂單上有包含版權圖片或不雅文字及圖片等疑慮,因此無法安排出貨。

隨後,張先生回信強調,圖檔已取得原作者授權,質問「台獨份子」是不雅文字嗎?結果客服專員回覆,他們保持中立立場,避免任何可能代表品牌立場的情況,才會進一步取消訂單。

民眾購買客製化的磁吸水壺時疑被言論審查。圖/台視新聞

客製「中國統一」秒出貨! 業者致歉:客服措辭不當

不過,當張先生把客制化的文字,換成「中國一定要統一」,結果竟成功出貨,張先生反問業者,「中立立場」到底怎麼界定?當事人張先生說,「當天就下了一個單,是『中國一定要統一,一個點都不能少』,很敏感吧?沒有想到他們真的接了那張單,你說你要中立,怎麼可以不能台獨,然後可以武統台灣。」

犀牛盾致歉。圖/台視新聞

對此,業者回應,服務團隊回覆消費者所採用的訊息,措辭不當,未來將改善客製化商品的判讀流程,強調只要不涉及侵權的前提下,絕不會針對個人言論、政治立場等,客製化內容進行審查。

行銷專家王福闓表示,「對業者來說,他有可能會評估到,第一個是他的市場,除了在台灣之外,還包含海外,甚至可能中國大陸,(針對)政治審查或者是相關議題的時候,會比較謹慎。」

業者表示,第一時間已經主動致電並發送郵件跟消費者致歉;張先生也公開,「頑固台獨份子」磁吸水壺成功出貨的通知,除此之外,業者也提供10%的折扣表達歉意,讓這起消費爭議得以落幕。

台北/李素瑜、許修銘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