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時尚SHEIN推出包包,和Uniqlo的餃子包極為相似。圖/翻攝自網路
快時尚SHEIN推出包包,和Uniqlo的餃子包極為相似。圖/翻攝自網路

日本平價服飾品牌Uniqlo宣布提出訴訟,要控告中國快時尚電商「SHEIN」仿冒抄襲同款肩背包產品,要求SHEIN必須立刻停止銷售,並賠償1億6千萬日圓。專家點出,Uniqlo大動作提告,除了為要鞏固原創設計,也是品牌間競爭的攻防戰。

仿冒Uniqlo人氣包款 SHEIN山寨包賣百元不到

肩背在腰上輕巧可愛,外國女孩試背包包,示範可裝容量有多驚人,影片更突破百萬點擊率,這款掀起年輕人流行的弧形包,但也因為太受歡迎,讓日本平價服飾龍頭Uniqlo大動作槓上中國快時尚電商SHEIN。

各種顏色一字排開,在日本僅賣1500日圓,台幣不到400元的售價,不過翻看SHEIN網站,滿滿同款包,有的甚至不用台幣百元就能入手,也讓Uniqlo氣不過,直接向東京法院提起訴訟,控告SHEIN抄襲推相似包款搶生意,還連帶提告其日本、香港子公司。

品牌行銷專家王福闓表示,訴訟的目的其實不見得一定能夠打得贏,但可以透過訴訟的方式,讓消費者知道這個品牌最初是誰先推出的,去強化消費者正面的支持度,同時也讓訴訟對象的形象可能會稍微受到影響。

盜版慣犯?快時尚巨獸Shein爭議不斷官司纏身

但這已不是SHEIN第一次被告,早在2021年,Uniqlo就聯手同業H&M,提告版權侵犯,專家點出這不僅是為鞏固原創性,也是品牌競爭的攻防戰,畢竟近年Uniqlo、H&M、Zara等服飾大牌,都面臨強勁的對手,也就是售價更低、品牌成本也低的線上快時尚。

在疫情期間崛起的SHEIN,透過社群媒體迅速征服全球快時尚市場,去年營收超過230億美元,今年更將目光瞄準赴美掛牌上市,都顯現SHEIN搶奪市占的強大企圖,也讓如今快時尚界的侵權爭議,格外引發關注。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