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至今最強冷空氣即將報到!氣象署預估週六(20日)鋒面報到後,緊接著週日(21日)寒流南下,可能一路冷到下週四(25日)白天才會回暖,預估下週二(23日)北部將下探7至9度低溫,空曠地區可能再少個3至4度,會不會達到2016年霸王級寒流的程度?氣象署表示,預測還有調整空間,要持續觀察,不過預估23日全台高山都有機會下雪。 

高山低溫「灑雪白糖霜」 塔塔加路面結冰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園區的山區道路冷到開始結冰,邊坡也結冰晶,彷彿被撒上糖霜一般,尤其是背陽路段,結冰霜的狀況更明顯。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園區的山區道路結冰。圖/玉管處提供

冰封全台週日起冷5天 高山降雪機率高

不過這還只是前菜,接下來強冷空氣將要登場。氣象署預報員劉沛滕表示,「下週二各地高山會有下雪的情形。」

20日鋒面報到,緊接著21日寒流發威,氣象署預估北部高山開始會有固態降水的機會,22、23日低溫持續下滑,中南部2500公尺至3000公尺以上高山降雪機率高,而北部甚至只要1000公尺以上的山區就有降雪機會。

全台週日起冷5天,高山降雪機率高。圖/台視新聞

下週二北部探7度 空曠地區恐挑戰4度

至於平地低溫,預估週二北部可能來到7至9度、中部8至10度,東部及南部也只有10至13度,部分地區可能還會再更低。

下週二北部探7度,空曠地區恐挑戰4度。圖/台視新聞

這波寒流強度夠,影響時間又長,民眾好奇有沒有可能達到2016年霸王級寒流的等級?氣象署預報員劉沛滕說明,週日到下週三這段期間,甚至可能到週四之後,都可能受到這一波寒流的影響,不過溫度預測都還有變化的空間。

氣象專家彭啟明則發文解釋,氣象上沒有「霸王級」的定義,這只是形容詞,也有其他專家表示,這波冷空氣是緩進式寒潮逐漸南下。

台大大氣系博士林得恩則分析,全球暖化會影響到強冷空氣南潰,肇因可能是受到「海溫變化」所影響,熱帶到中緯度地區的海溫上升以及極區海冰融化,都可能讓大氣擾動變得更劇烈,防寒工作得提前準備。

台北/鄭伊珊、林益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