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520之後的新內閣人事,包括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和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都被點名可望接任閣揆。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喊出,要延續民主大聯盟的精神,用人唯才、不分黨派;在野黨也喊出,要建立行政院長人選進國會假投票的憲政慣例。

穩政局協助新團隊交接 陳建仁可望留到520

1月13日勝選之夜,當選第16任總統的賴清德公開向朝野喊話,要共組「民主大聯盟」,未來的執政團隊將延攬跨黨派人才。

行政院長陳建仁16日受訪時表示,選舉為台灣民眾寫下民主新的一頁,而因應國會新民意,行政院團隊將按照憲政慣例提出總辭,希望新國會能與行政團隊繼續合作,內閣團隊也會堅守崗位為國家打拼。

新閣揆人選?鄭文燦、鄭麗君、林佳龍呼聲高

現任閣揆陳建仁總辭後,預計繼續看守內閣到520,再和新團隊交接。至於新閣人選,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深受賴清德信任;正國會少主林佳龍有內閣經歷,旗下又有智庫;現任副閣揆鄭文燦也被看好更上一層樓;競選總幹事潘孟安替選戰操盤有功,都是檯面上有望成為下一任閣揆的人選。

新閣揆人選。圖/台視新聞

在野黨喊話 行政院長人選先經立院假投票

而作為國會關鍵少數,也有在野黨喊出,要建立行政院長人選進國會假投票的憲政慣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這些人選都很合適,不同人有不同的做法。

距離520交接還有四個月時間,賴清德要把握時間籌組上任後的執政團隊。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